当前位置: 深圳消费网 > 娱乐 > 电影 > 正文

扫黑除恶 真相至上 深刻反映调查记者精神 叶大鹰新作《永不妥协》深圳首映礼圆满落幕

来源:| 2022/8/16 10:41:07|

电影《永不妥协》于8月12日在全国上映。15日,由叶大鹰担任编剧和导演,朱丹、尤勇智、海一天领衔主演,宋宁峰、王策、林子、王悠主演的电影《永不妥协》在深圳保利国际影城(大中华店)举行了首映礼。电影主创叶大鹰与主演海一天出席活动,同媒体与影迷们亲切互动,分享影片出炉前后的心路历程。

深圳的氛围特别好,很多美景适合拍摄

《永不妥协》是中国鲜有的一部讲述媒体记者配合公检法、面对资本市场黑恶势力"永不妥协"的主题影片,这也是曾以《红樱桃》《红色恋人》等多部重磅影片扬名的导演叶大鹰,敢于突破自我、历经六年的打磨,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。

影片讲述了朱丹饰演的《新岛周刊》主编余丽顶住各方压力,与黑恶势力斗智斗勇。余丽在片中不仅自身遭到绑架,家人及工作团队也身处危险之中。她的助手马华初入职场,被资本色诱,临阵倒戈。老戏骨尤勇智饰演余丽所在报社的社长王明光,凭借精湛演技与饰演反派角色帝斯国际老大的海一天、王策飙戏,将这起资本造假案精彩还原。

电影《永不妥协》深圳首映礼上,导演叶大鹰透露,他与深圳的缘分颇深,早在1986年就曾来过深圳,这部戏也是在深圳取景拍摄。在叶大鹰看来,当下的深圳变化很大,"很庞大、很辉煌。深圳的氛围特别好,也有很多美景适合拍摄。"

导演 叶大鹰

"这是一部与真实生活非常接近的电影。"采访中,叶大鹰坦言,《永不妥协》中的剧情设定以及角色塑造均取材于真实案例和真实人物。"几年前,我加入了联办媒体集团,在这里非常荣幸的认识了一批金融媒体人,也听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,我非常触动,按耐不住地想把它们拍成电影,但对于这样一部‘揭黑’的电影,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。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观察记者群体和金融大佬们的生活。剧本前后创作了6年,改了90多稿。"

主演:海一天

谈及为何出演这样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,知名演员海一天透露这是自己第一次跟叶大鹰导演合作。片中"金融大佬"的角色对于他而言很有挑战。"好人也有不完美的一面,坏人也有闪光的地方。片里屠军这个人物在家里是个好丈夫、好父亲,在工作中就有点十恶不赦。这是比较吸引我的地方。"海一天说道。

我们希望做一部有社会意义的作品

在电影制作过程中是否遇到需要"妥协"的部分?叶大鹰表示"妥协"的部分其实有很多,特别是对编剧于颖的"妥协","每一稿出来,她都使劲挑剔,当然这种‘妥协’是值得感谢的,于颖及多位媒体人给我讲了诸多媒体从业者的故事及亲身经历,让我对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感颇为动容。"

为何选择知名主持人朱丹出演片中女主?叶大鹰表示,他是非常愿意和"新人"合作的,因为在他们身上可以发现新的东西,创作出新的可能。"包括当年的张国荣(《红色恋人》),他也是港台明星里第一个在影片里演中共党员的。之于这种角色类型,可以说他也是‘新人’。朱丹本身就是老记者,在她身上有记者勇于揭露事实真相的执着。"叶大鹰说道。

主演朱丹因为工作原因未能来到深圳媒体观影会的现场,但她通过VCR带来问候,并表示:"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部电影,当然也欢迎大家的多维思考。"

在叶大鹰看来,对于电影制作者来说,我们把一个故事拍的好看不难,艰难的是电影和现实的分寸如何把握。"这部电影的主题并不契合当下娱乐至上的热浪,但我们希望做一部有‘骨头’、有社会意义的作品。这部作品若能给予观众一些有益的思考,给中国电影市场注入新的思路,还是很值得的。"